Valerie's World 🌏

👉👑射手O型

👉时而文艺痛 碎碎念患者 凡人一个😉

那个夏天 - 久石让

最近WB都在疯转宫崎骏出现在武道馆时观众以及久石让本人的各种反应

又把音乐会重新看了一遍 和上次一样 从头到尾最大的泪点还是千与千寻 还是那个夏天

=====================================

第一次看宫崎骏 也是第一次听久石让

2004年的夏天 小学未毕业 MC也还没来敲门

和每个夏天都一样 日复一日的贪玩 堆到最后三天的作业 无止尽的西瓜冰棒

和母上朋友家的妹妹玩的正high 日日睡在地板 和她一起看了千与千寻

后来又看被翻译成神隐少女千寻 但是还是习惯叫千与千寻

没有血缘关系的这个妹妹和千寻简直是一个骨子里刻得

细胳膊细腿儿 没有刘海儿 一个马尾吊的老高 耍起小性子谁都管不了

大约是看到千寻擦地那段 她坐在我旁边突然说了一句【我觉得我和她好像啊】

这个女孩现在也已经考了大学 在北理工学设计 她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画画 大概和我学钢琴时一样的岁数

性子和以前一样 不管是父上还是母上都管不住 但是我和她上了初中之后就再也没见过面没说过话 一方面是母上和她母上关系没以前那么近了 一方面是见了面不知道说什么好

继续那些关于娃娃 动画 什么时候你来我家 什么时候我带东西去你那里 这种谈话么

还是你交了新的男朋友么 班主任是不是烦的要死 有的女生是不是虚伪到家

 

不知道说些什么好 

 

走到人生另一个阶段的时候 你自然而然就和以前那些朋友疏远起来

像每个季节蝉脱壳一样 那些留下的壳就黏在树上 等着秋天到的时候 掉在地上 渗进土壤 来年成为新叶的某一丝

 

第二部看的宫崎骏是龙猫 然后是什么就记不清了

林林总总 家里的DVD有一整套

天空之城 红猪 岁月的通话 百变狸猫 魔女宅急便 幽灵少女 侧耳倾听 猫的报恩 哈尔的移动城堡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

那之后就再也没看过宫崎骏了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起风了 都没再看过

不过在DB依旧能看见各种说法

【宫崎骏已经找不到当年的感觉 江郎才尽了、这个世界变化的很快 他还停留在那个属于他的20世纪 这种作品无法共鸣】

因为我不曾看过 所以我也不敢胡乱评论 但是我不再看宫崎骏的原因我自己心里一直很明了

 

是因为我自己变了

 

看的每一部宫崎骏都是用DVD机滚的 悬崖上的金鱼公主是在买的某本动漫杂志附带的DVD里看的 附带着宫崎骏的个人采访 讲他如何构思 创作 这部时隔已久的作品

讲他和他的儿子 和他的工作室 讲他的创作室 讲他和澡堂 和老爷车 和路过的7岁小女孩对话

讲他坐电车去海边 讲他如何克己 讲他自己独特的人生观

我想应该是那时候 我发现 宫崎骏在某种程度来说是个普通人 他很浪漫 喜欢童话 又关心这个世界 自然与人 同时还关心这个日益扭曲的社会

一方面他又对此感到无奈 不满 一方面他严以待己 坚持自己不能堕落为那些无用之人

 

勤奋、克制自己、严以待己,宽以律人 这些都是14岁时我最讨厌的事情

 

到了16岁 我才明白什么是严以待己 宽以律人 才明白什么样是对自己最好的生活态度

 

采访里宫崎骏说 自己的作品最想让十岁左右的孩子看到 希望给他们认识这个世界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2004年我正好十岁 但问我第一次看千与千寻是什么感想 我肯定说不出个所以然

但是那年我看完1小时左右的采访 某种角度很感激他

 

在需要认识这个世界的时候 他说 不要贪婪 不要说谎 可以偶尔任性但是绝对要真诚待人 不要忘记生命里最重要的那些人和事 尽管过了几年它们变得像一场梦一样

在对这个世界不满、愤怒的时候 他只说了 如果不将自己逼到走投无路 是不会创作出作品的

 

强迫自己是我最不愿意做的事情 所以无论钢琴还是画画 都是无疾而终

 

2004年的时候 我还在弹钢琴 但是对于任何好听的曲子 喜欢的曲子 都没有弾きたい的想法

 

大概因为我天生没有艺术细菌

 

所以对于我来说 无论宫崎骏还是久石让都很简单

 

应该就是

趴在车窗上看一路上树荫里一座座的地藏王像

看自己名字消失的一刻 吃豆沙包的一刻

看无面男伸出手递出来的金子 无意踩到的霉菌

渐渐消失在海面的轨道 被剪碎的两张车票

想起名字的瞬间 回到现实社会的瞬间

被嘱咐不能回头时的狂奔

应该就是

无意钻进树丛看见白色萌物 趴在毛茸茸的胸前

半夜里能让种子发芽的奇怪舞蹈 站牌前的并肩

站在树顶看见的隐隐破晓 飞奔而来的猫公交

可爱的老鼠灯 毛茸茸的后座 那穗一定要给妈妈的玉米

应该就是

一颗猪头的悲哀 飞机连成线消失在蓝天白云

独自在港口生活的日子 酒吧里谈论的往事

应该就是

暑假在学校遇见的男生 厚重鲜少有人借的书

和姐姐共用房间中的帘子 在朋友面前唱自己写的词

在初冬的夜里坐在喜欢男孩的后座

应该就是

保持不住人形的狸猫眼下的乌青

家园被摧毁时的无奈 混迹于人类社会时喝下的一瓶瓶提神饮料

应该就是

把指甲染成红色的花 和喜欢的男孩说阴天比晴天好

 

应该就是

看了还觉得美好的东西=w.=

评论

© Valerie's World 🌏 | Powered by LOFTER